君自阑珊

修落人间归此去,竹溪深处是吾庐。

[晓薛] 救世 10

原创人物章节

十、因果(上)

清河聂氏的地盘上,有一处村落名为冯村,依山傍水而生,恰巧占据交通要道,乡绅冯老爷富得流油,正经营生做得顺风顺水,闲下来就想着结交仙门权贵,打通一条修仙之路。

崔敬,便是他找到的筹码。

作为村里唯一的外姓人,崔敬的日子一直不太好过,他生得薄唇,长相寡淡,不太显眼,无亲无故没有依靠,曾被人当街指着鼻子说“薄情寡义,一条衰命”,但是他性情温顺,不喜欢争论什么,低下头深吸口气,然后自我消化,再怎么心绪难平,也不过是在看管药柜的时候,将书页翻得哗哗作响罢了。

崔敬以为他的余生,都会这么窝囊平庸地度过,直到那天夜里,他采药而归,看见波光粼粼的河面上,有一个婴孩在木盆里顺着水流漂了过来,是个女孩。

那女婴的五官生得很好看,小巧玲珑的,长大后定然是个秀气的美人,可惜那双眼珠极为暗淡,先天致盲,惨遭遗弃。崔敬悲从中来,将女婴抱在怀里,额头贴着她柔软的脸庞,有温热的眼泪滑落,女孩第一次感觉到风以外的东西,咯咯地笑出声,一双小手在空中胡乱抓着,最后一把揪住人的鬓发。

村里人都知道,药铺的学徒崔敬有了个来路不明的女儿,议论纷纷,恶意的揣测只多不少,甚至说他是养来给自己当老婆的,更有嘴碎的婆子,跑来店里说,你家囡囡要怎么吃奶,将崔敬臊得面红耳赤。

纵使流言四起,崔敬也没嫌弃过这个从天而降的小闺女,他给她取名叫崔月,整天小月小月地叫她,白天工作养家,夜里就背着崔月去找奶娘,多付一点钱让她喝个饱。

风雨无阻,一直默默坚持着。

小姑娘很聪慧,学话和走路比同龄人要快,咿呀咿呀地在他跟前摇摇晃晃,因为看不见摔了也不哭,简陋的小院里飞出许多笑声。崔敬觉得有了盼头,心里很充实,感觉小月给他带来了新的生活,他也不再自怨自艾了。

崔敬还不知道,他的宿命才刚刚显露苗头。

冯老爷的小厮过来抓药,正好撞见崔敬在翻看鬼道的书,那本书很陈旧,被他翻得都破了,他还是孜孜不倦地,一遍又一遍地读着,崔敬从小就沉迷鬼道阵法之流,他总觉得学会这些,便再也不会有无能为力的感觉,有次正试着画阵,被路过的修士多管闲事教训了一通,说他这是入了歧途。后来,这件事传扬开去,他逐渐被村子里的人欺负排挤,每个人看他的眼神都像看怪物,崔敬实在生活不下去了,才找了冯村落脚。

冯老爷专门派人来接崔敬,亲自向他讨教了阵法之术,崔敬受宠若惊地说了很多,冯老爷觉得他颇具仙根,要送他去清河聂氏做客卿。

这一切都像梦一般,崔敬想着,难道好运从此到来了?等他发达了,他要带着小月回来,让那些人看看如今的他是怎样的风头无两,又是如何令人高攀不起。


评论(2)

热度(7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