君自阑珊

修落人间归此去,竹溪深处是吾庐。

[苏兰] 超级月亮

据说出现超级月亮的那天晚上,会有神奇的事情发生。

方兰生百无聊赖地刷着手机,超级月亮成为全网唯一的热点,这句话也反复出现在眼前,宿舍楼后的情人坡热热闹闹,若干小情侣成群结队地赏月,只有他一个人躺在小床上孤独寂寞。

连周复也约到了妹子,襄铃的微信签名却赫然写着xx勿扰,方兰生痛心疾首地叹了口气,一骨碌坐起身来,给家里打了个电话:“二姐,你在干嘛?”

“全家都在院子里赏月啊,猴儿你——”滋啦,微弱的电流声传来,二姐的声音中断了,机身突然发烫,方兰生惊呼一声迅速松开了手,手机便落回了、随意搁在膝上的另一只掌心之中。

屏幕上显示着通话结束的界面,一切如常,手机还带着温暖的体温,好像刚才发生的变故只是错觉。

奇了怪了……方兰生嘀咕了句,这一刹那灯也灭了。一年之中离地球最近的满月,在此刻投下无尽清晖,一寸一寸驱逐了黑暗,而这柔和光影的中心,凭空出现一位身着紫色衣衫,束起长辫的少年,随着光源变动,他缓缓抬起眼来,眼神惊人的亮。

此人极为古朴的装扮,长剑一般冷厉的气质,皆与四下凌乱狭小的环境格格不入。方兰生半张着嘴,感觉心在狂跳,殊不知落入他人眼中,着实一副傻相。

——据说出现超级月亮的那天晚上,会有神奇的事情发生。

方兰生几乎是从楼梯上滑下来的,不知为何,他一点都没有感到害怕,反而特别兴奋激动,灵魂里深深震颤着,仿佛他度过平淡的十八年人生,就是为了这非比寻常的一刻。

“你你你,你难道是来实现我愿望的月神!”

紫衫少年环顾周围,皱了皱眉:“这是何处,你是何人?”

方兰生尴尬地发现自己不仅穿着睡衣,顶着一头乱糟糟的头发,看起来十分地不体面,连身高也和神仙差了许多,他不服气,偷偷踮着脚:“本人行不更名坐不改姓,方兰生是也,就是我召唤你来的啦,你就叫我主人吧!”

“……我在做梦?还是,你在做梦?”

“神仙,你好毒舌。”方兰生吐槽道,一时没站稳当,就要撞到少年怀里,那人反应很快,迅速退了一步,任他摔了个实心。

“勿要胡言乱语,我是百里屠苏,天墉门下弟子。”

方兰生吃了满脸灰,狼狈地揉着脑袋爬起来,觉得这个名字莫名耳熟,他再次认认真真地打量眼前之人,面貌俊朗,腰板挺直,身后也背着真剑,倒也真不像什么神神鬼鬼,只是这样的精气神,更不像一般的现代宅男了:“呃……所以你不是神仙……难道是真的古代人,穿越了?!我的妈呀,我要不要拍照发个微博,唉你这身衣服好好看啊……”

百里屠苏本就性情孤僻,关系尚好的师妹虽然活泼,但很会察言观色,自然没有追着他喋喋不休的时刻,他受不了这些聒噪废话,耐心彻底耗尽,径直越过方兰生,往前查探。

片刻之前他还在练习剑术,须臾空间转换,定是误入了阵法,必须尽快找出破解之法,回到天墉城。他对着门板意欲挥剑。方兰生慌忙拦了上去,百里屠苏将剑势硬生生停住,缭绕的剑气仍旧削下了人几根头发,只见那张本就白皙的脸庞,受了惊吓后更显惨白。

“你做什么?!”

“少侠高抬贵手……破坏公物我要赔钱的啊!”方兰生哆哆嗦嗦握上他持剑的手,掌心带着汗意触感冰凉,贴着的手腕又有热度,百里屠苏一顿,甩开了他的手,却觉得心头像被轻轻挠了一下,有些发痒。

方兰生不但话唠,而且非常自来熟,他扭开了门,探出身子,四下看了看,只见走廊空空荡荡,估计大伙都出门看热闹去了,一套动作下来,嘴上也没半刻消停:“看你这样子就不知道柴米油盐贵,你平时不赚钱吧。”百里屠苏仔细观察着锁扣,将剑收了起来,没搭理他,不过这也丝毫不消磨方兰生继续的兴致。

方兰生并着腿轻轻一跳,跳到了门外,转过身对着百里屠苏,倒着行走:“哼哼,我可是从大一就开始做兼职赚外快,赚的第一桶金可够买一个大件了。”

“吵。”

百里屠苏不悦地说,随他走出门去,眼睛却亮了,庞大中空的建筑映入眼中,一个个小房间像小格子一样,一排一排层叠而上,中间隔出了庭院,肆意生长的花草生机勃勃,几条红砖小路穿插而过,颇有些曲径通幽的趣味。方兰生走下台阶,整个人沐浴在银白的月色里,黑色的乱发也显得柔软,一双琥珀一般的眼眸也泛着水光,无限专注地看着他。

方兰生笑了:“相逢就是缘分,不如我带你到处走走呗。”

他不错眼珠地望住了他,心想,这里到底是什么地方,又为了什么,遇上你这样的人。

思绪翻涌,心也变得柔软。

“师弟……师弟!”

百里屠苏一睁开眼,就看见夜空中巨大的圆月,那月亮太夺目,好似近在眼前,光芒极为刺眼,其间隐约藏着一个模糊的轮廓。逐渐,月光暗淡下去,百里屠苏这才发现陵越与芙蕖都在身边,脸上写满了担忧。

“屠苏师兄,你吓死芙蕖了~你再不醒,我们就要去喊人了。”

百里屠苏低垂着眼,觉得心头空了一处,仔细琢磨,这失落却无从说起。不过是练剑时猝然昏迷,还做了一个奇妙的梦。梦里出现的人,却再也想不起。

一月后,百里屠苏携焚寂私自离山,行至琴川,揭下侠义榜,为苏家去往翻云寨寻人,在牢房外初见一名青衣书生,聒噪的个性似曾相识。

机缘周而复始。

“兰生,兰生?”

周复回到寝室,就看见方兰生四仰八叉睡在地上,他把人叫醒,忍俊不禁,“你这是从床上摔下来了?”

方兰生站起身,揉了揉眼睛,眼前还有些朦胧:“我好像……做了个梦,唉算了,不记得了,你咋样,不是都说今天乃是良辰,定会有奇遇,表白了没?”他露出八卦的表情。

周复习惯了他有时文绉绉的说辞,翻了个白眼:“我都没和人家见到面,中途就遇到了辅导员让我办事来着,对了,我们有个新室友了,我奉命把他带回来,就在门外等着呢。唉!百里同学,进来吧,别客气。”

“咦?”

方兰生疑惑地抬起头,正对上一双漆黑的眼眸,他看见那人眉心,一点鲜红的朱砂。


评论(6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