君自阑珊

修落人间归此去,竹溪深处是吾庐。

[晓薛] 救世 15(完结)

2w字完结

十五、救世

一众身着五颜六色校服的仙门弟子发现了他们。

两人一同醒转,靠在一块长了青苔的石头上,四下天高地迥,只见夺目的阳光穿破云层,照得不远处,环绕白雪观的浮云皆染上金边。晓星尘抬袖遮挡日光,视线转到身旁的薛洋身上。

此时,薛洋手臂上的花纹已经尽数消退,重新恢复健康的颜色,胸腔的伤口也在愈合,他低着头还有些发懵,僵硬地动了动手指,确认血气正常流转,总算松了口气。

为首的两名聂家门生想将他们搀扶起来,薛洋戒备地推开其中一位要去碰晓星尘的手,自己走近搀着,令他们好不尴尬,心想,我这是遇上断袖了?晓星尘动作稍滞,感到有些别扭,却也不动声色随他去了。

几日前,换班的弟子发现藏棺山的异动,不敢耽搁,立刻折回禀报,尸体也来不及拾拣,等他们再到墓穴的时候,发现阴虎符已经丢了。一路追寻阴虎符的气息过来,便发现了昏过去的两人。

他们低声咒骂,一改方才温和有礼的模样,薛洋猜出他们就是嘲笑崔敬的那两人,倒也是命大,无言地翻了个白眼。

反倒是晓星尘主动说:“逝者已矣,给他们以安宁吧。”

众小辈神色皆闪了闪,不知道这是什么角色,竟来多管闲事,这么多条人命难道你赔?却看到薛洋在人身边眼光锐利,作出一副威胁的模样,倒是真乖乖闭嘴。薛洋取出阴虎符,冰冷的铁片从手心滑过,那是他半生执着,如今居然亲手交了出去,他感到从这一刻开始,彻底和上辈子做了道别。

“我会去追讨凶灵,给死去的人一个交代。”

没有人听进去崔敬的故事,这些年轻弟子们看见白衣道人这般认真,也不禁感到几分动容,终是端正了态度,与他们颔首道别了。

晓星尘怀着满腔心事,看向空荡的旷野,再不见冯镇的踪影,深深叹了口气。

“晓星尘,你在想什么?”

“……崔敬父女的悲剧让我想了很多,世上还有很多活在挣扎里,身不由己的人,他们需要我的帮助。”他停顿了一下,深深地看了薛洋一眼,“原来,没有谁是天生的恶人。”

真正的救世也许就是如此,谁也不应该被辜负。

薛洋感到口舌干燥,难以控制地心脏鼓噪起来,他第一次听见晓星尘说这些,他以为晓星尘永远不会试图理解……他们这种人。

他想起昨晚主动的亲吻:“道长……”

晓星尘先他一步开口,将手臂抽离出来:“……薛洋,就当作我们萍水相逢,以后不要再见了。”

“萍水相逢,垂手相助而已。待你伤愈,便各奔东西。”

这是他初次与眼盲的晓星尘相遇时,听到的话,仿佛一语成谶,薛洋的一腔热血瞬间凉透了,茫然的神色换成仇恨的诘问,他咬牙切齿道:“晓星尘!你是不是永远不能理解我?!”

晓星尘定定看着他,拂尘搭在臂弯,恢复几分疏离的面貌:“那你是不是永远不会知晓自己错了。”

“……我何错之有?”

“祸害无辜是错,欺瞒良善是错,草菅人命是错,玩弄人心是错,执念深重……不死不休亦是错。”

“你说得轻巧!为什么没有一个人对当年的常慈安说他错了,告诉他,他不能这样对一个七岁的孩子!为什么没有一个人……向那个孩子伸出手去,将他从血泊里抱起来?!”薛洋举起左手,掌风带起晓星尘的鬓发,他仿佛还经历着那时的伤痛,永远忘不了失去小指的那天,忘不了自己躺在血泊里绝望到失去意识的那一刻。

“那我呢?”晓星尘的眼中浮现悲哀的神色,“你让我残害无辜,杀死挚友,让我被你蒙骗到最后,让我对人世再无留恋,让我满身骄傲卸尽,伏进尘土里。薛洋,你是不是很得意,觉得很有趣,这样就能安慰你幼年被伤害的心?”

薛洋惶然退开一步,他从来没见过晓星尘这样的表情,也没听他说过这些,即便到死,他的情绪也是压抑的,压抑到极点,一身傲骨崩不住了,他便选择了离开。那是薛洋最最恐惧,最最后悔的存在,他绝不要重来一次。

“我又要问起谁做错了,是我救你是错,还是……”

“晓星尘,你杀了我吧,你就可以报仇了。”

“爱你是错。”

薛洋以为自己听错,抬起头来,死死地盯着晓星尘,眼珠一动不动,仿佛置身梦境,眨眼间一切又会湮灭,他颤抖地说:“你说什么,你再说一遍?”

“薛洋,我不报仇了。”

“你……不报仇了?”

我不报了。

晓星尘直视着他的面庞,神色很平静,他这副模样,反而让薛洋不安起来。

梦境里那个落在眉心的轻吻,本来会成为他一生的秘密,如今又浮现在心头,像一根轻柔的羽毛轻轻搔动。

他可能是疯了。

他接下来要做的决定,可能会毁掉他的余生。

明明他们之间有那么深的,名为血海深仇的鸿沟,他却还是要走向他。

晓星尘走过去吻住了他,这是一个异常凶恶的,充满血腥气息的吻,非常地不符合晓星尘的风格,他将刻骨的恨意都倾注,随之而来的还有绵密的带着些酸苦的爱意,将他们都包裹起来。

晓星尘想,也许是非会压在他的肩头,但是爱会让他更坚强。

心之所向,无怨无悔。

薛洋搂着晓星尘的脖子,被吻得向后弯腰到了极致,感觉自己要彻底融化在这个吻中,感觉两世以来,所有的苦都是为了这一刻的甜,他所有的纠结,悔恨,痛苦和沉重的思念都得以化解。

“晓星尘道长,真的是我错了的话,你不能就这样不管我,你要教我识对错,你要亲口告诉我你眼中错为何,对为何,你要亲自做给我看,如何是扬善,如何是惩恶。你不是口口声声说要救世的吗?我亦是世人,你要救我,你不能丢下我。”

薛洋说这话时眼眶通红,像是豁出一切,被人亲得又充满了底气,他以为自己咄咄逼人的模样很凶,落在晓星尘眼里不过是虚张声势,他再没有什么时候比此刻更软弱了。

晓星尘这个老好人,拉着他在旷野之中给崔月立了空冢,薛洋想了想,又在木牌上刻下了崔敬的名字,两个名字放在一起,像是真正的亲人。接下来他们会去追寻出逃的凶灵,慰藉枉死的生命。

宽阔的道路上,一黑一白两个身影渐行渐远。

“你以后不准用鬼道了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也不准随意杀人了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要懂得珍视生命。”

“不准说脏话。”

“不准吓唬小孩子。”

“……晓星尘,你怎么……”

“叫道长。”

晓星尘列出了许多条条框框,薛洋只是笑眯眯地听着,时不时地应几句,一点都没有不耐烦的样子,他觉得自己像是一口气把糖都吃光了,幸福得像踩在半空里,脚步都是虚浮的。

要他现在立刻去死也值了。

“我给你背剑,给你打下手,别嫌弃我嘛。”

这讨乖的俏皮话,终于变成了现实。

……

三个月来,他们一直在追查从崔月魂魄里分离出来的凶灵。

晓星尘从顾宅出来的时候,梅雨季的阵雨刚停,凉爽怡人的绵绵湿意扑面而来,他回过头,看见顾家的女童摇摇晃晃地追出来,揪住薛洋的衣角,仰着头看他,像是对这个俊俏的哥哥有些不舍。薛洋蹲下身,看不清表情,往人软乎乎的脸颊上捏了一道,动作是温柔的,有点像晓星尘,也像他自己。

“接下来我要回白雪观一趟,你……不方便同我一起去,找间客栈等我回来。”

少年漫不经心枕起胳膊:“太好了,我还不稀罕去呢。”

“薛洋。”晓星尘认真地说,“你亏欠他们太多,如何也轮不上你说这些。”薛洋扁了扁嘴,没有做声,过了一会儿才说:“哦,那你何时回来?”会不会再也不回来了,等到了白雪观,才发现你们果然是同道中人,自然将我抛下了,薛洋这么想,没有说出口。

晓星尘好像看出他的不安,放柔了神色,声音也变得温柔,他想抬手摸一摸少年翘起来的头发,但是忍住了:“不日便归,我会与子琛阿箐说明与你相遇之事,以及……我要带上你,为了道义和私心。”

薛洋眼睛一亮。

“所以别担心。”他在人摊开的掌心放了一袋糖,随之蜷起手掌,将薛洋的手妥帖放在自己的手心里。

道旁的绣球花开到极致,薛洋拈下一片花瓣,若是以往,可能要将它捻成花泥才作罢,他过去喜欢玩弄至美之物,如今却只是静静地观赏了片刻。薛洋只觉自己的心中,那些常年无法消散的疯狂和疲倦慢慢消退,逐渐被从未感受过的宁静替代。

薛洋眯起一只眼,举着那洁白的花瓣,比着人逐渐远去的背影,日光透过那细细的花脉,引着他的目光落在晓星尘的身上,心想,还是他的道袍更白净一些。

他无声地开口:“终于……得救了。”

END


评论(9)

热度(241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