君自阑珊

修落人间归此去,竹溪深处是吾庐。

[怀帝本纪] 一点感想

#我永远喜欢伏缙#

秦缙与伏青之,徽嘉与以素,怕事胡闹的傀儡皇帝和杀伐果决,惊才绝艳的丞相,十二岁的年纪差距,阅历与能力存在天壤之别,两个人是不般配的。但是从那个身着明黄的少年,站在朝堂上,站在城楼上,那般瘦弱无助,却依旧坚定,他咬紧牙关,说不降,不关城门的那一刻,他的血色征途,王权霸业便就此展开。

再说起情,耗上无尽岁月等一个人的玉井星君——宋履霜,终于等到他的荧惑星君,傅明篾。神仙也眷恋红尘,怀帝本纪绝对是一个痴人将另一个人渡成痴人的故事吧,不禁让我想到了红楼梦,把一辈子的眼泪都还给你。伏青之本就亏欠了秦缙,沉甸甸的前尘纠葛,还有今生血海深仇的业债,他对捉迷藏的孩子一见钟情,在以后的日子里,却令这孩子无比地怕他怨他恨他,将他视做宿敌,也义无反顾地爱上他。

秦缙是个太过重情的痴人傻子,有着无上尊荣的地位,在感情中却低微至极,无数次令我动容心痛。他在河边让伏青之抱他,许诺道,只要一晚陪伴,就把天下和皇位拱手让人,好似多少谨言慎行的前路湮灭,从此心甘情愿做一个美色误国的昏君。话语豪迈,声音却是抖的,十五岁的少年初次动心,惊天裂地一般,他的珍而重之都藏在控制不住的眼泪里。

为了庆贺伏青之的生日,带着整个苍翎宫都陪他一起鸡飞狗跳地计划着,提前准备生日礼物,放在枕下,那梦里也是香甜的吧,有没有梦到和伏相喝酒的那夜?还是空落宅院里一豆飘摇烛火?结果扳指丢了,这小少年只好用些废话将伏青之留了一整天,不让别人和他一起过生辰,夜晚又跑去丞相府邸,搅乱靥泽送礼,年少的喜欢幼稚却珍贵美丽,心意闪闪发亮,看得人不禁笑起来。

战时粮草告急,秦缙把自己最后的口粮让出来,抱紧已经饿到失去意识的伏青之,絮絮说些不敢当面说的真心话;在前路未知的临别时刻,挡住歇王暗桩的视线,拉住人的手心,写下一个“青”字。

他该是多爱他啊。

爱到恨不得将满腔心事都拿给他看,急切献上忍耐多时的亲吻;爱到亲眼看见国都变成汪洋,也要不顾一切与他共同承担,涉入艰险的命运里去;爱到在不同的时间线里,愿意为了他殉情,轻易抛却自己的性命;爱到十年异国羁旅中将爱意熬成了恨,他终于明白,伏相忠国,非是忠君。那个在他的手心,写着“缙”的伏以素终于放弃了秦徽嘉。少年早就悄然长大,褪下黄衫,以红衣修罗的姿态归来,誓要夺回大慎江山。

却在与爱人的角逐一败涂地,纵使恨意滔天,秦缙也不舍得让伏青之送命,在越裳用十年屈辱磨利爪牙的野兽蛰伏了——

他说伏贼,你不低头,我低头。

仿佛一瞬间又变回了大婚当夜跑出宫,在弄雨阁哭着让伏青之滚出来的小皇帝。

这辈子,玉井依然是为荧惑付出全部心魄的傻子,好在他的伏青之明白了,他会用一生来抚平他的伤疤,回馈这生生世世的深情。是命运让他们生来相杀,不得善终,但是真正心意相通后,竟然天也眷顾,许这俗世红尘,永与君好,再无分离遗恨。


评论

热度(4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