君自阑珊

修落人间归此去,竹溪深处是吾庐。

[金光/离云] 叹别

亡灵助益,覆舟虚怀之祸消平,空间乱象得到压制,分别之期便如约而至。

失去了宗主与执剑师,仙舞剑宗显得格外冷清,而天之道,这个属于过往,终不属于道域的传说,也即将离去。

霁云在外漂泊许久,花园的花草疏于照顾,杂乱得别具一格,莫离骚倒不在意,四下看了一圈,寻了一处干净的空地,悠然躺了下来。

霁云提着剑走到他跟前,规规矩矩地说了声:“师父。”

“霁子。”

莫离骚回应这二字后便再未开口,他撑着头,睫似羽,在眼下扫出小片阴影。就如同他指导徒弟剑法偷懒的每一个午后。霁云不确定他是否已经熟睡,沈默片刻,最终叹了口气,残花剑在手,剑随心动,使出他的问剑七十八路。

飞渊接任宗主,霁云作为新任执剑师,也有许多事要去做,但是在莫离骚离开之前,霁云还想与他再说说话,临到跟前,却发现也没什么话可说,他们毕竟不是知己,没有深情厚谊,二人之间,不过是缘分浅薄的师徒。

离别应当是件简单的事。

雪一般的剑光闪进梦里,鼻间隐有花香萦绕。莫离骚缓缓睁眼,飘逸红衣填满了双眸,恰如初次授剑,往昔历历在目。

最终的战役之后,少年柳树抽条似的迅速长大,剑锋如昨,剑意已然变得稳重,比起之前纯粹的灵动,更添了几分沉淀的重量。

莫离骚不是没给他选择,只是霁云不愿随他的便宜师父远行,虽然对桃园渡口另一端的广阔世界,始终心向往之,他仍是选择先站在这里,扶持飞渊,将剑宗发扬光大。

剑势陡转,他再用的,便是仙舞剑诀了。

“师父,徒儿有个不情之请。师父……天之道,莫离骚,不要忘记我,不要忘记霁云。”

从小便敬慕的天之道,他和他的父亲,一世都无法逃离这个名字,霁云心想,但是他和父亲不同,他记住的,将是危难发生,总是无条件拦在他身前保护他的莫离骚,这段记忆,太过热烈,太过美好。他将一生铭记。

“云啊。”

叹息一般的呼唤,莫离骚凝视着自己的傻徒弟,知道霁云定是挣扎了许久,才说出这一通剖白,眼前这张脸已经红透了,那双清澈的眼瞳,此时浸满无措的不舍。

莫离骚倾身,霁云慌张地闭上了眼,莫离骚一顿,便将亲吻留在他的眼窝。这大概就是回答——

我会记住你,直到再会之日。


评论

热度(1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